撰文者:睿閎物理治療所院長 江淳睿治療師

2016-01-25-睿閎物理治療所-76.jpg

 

大約一年多前,一位朋友的弟弟-David,聽說我有在處理身體疼痛問題,便與我約診想處理一個困擾多年的問題,這個問題從他當兵的時候就困擾他到現在,曾經嘗試過拔罐、民俗療法等,卻始終不見改善。

David說每次只要喝酒或是吃飽飯,背部靠近膏肓的地方就會隱隱作痛,平常卻又沒什麼感覺,這樣的狀況已經四、五年,真的非常困擾。聽他敘述完自己的情形,我感覺起來不是一般骨科物理治療可以處理的問題,甚至想請他去照照胃鏡再說,但人都已經到診間了我也只能先幫他處理看看。

我使用的Ridgway Method(暫譯根源點療法)創始人是Ridgway物理治療師,他是個成功的開業治療師,目前在澳洲布里斯本開設物理治療所,並在澳洲各大城市提供根源點療法教學。

在201512月的根源點療法年會上,他分享了一位大腿後側肌腱慢性發炎的女運動員Caitlin Sargent的故事,這位女運動員說她曾經為了治好他的肌腱發炎,嘗試過按摩以及伸展、肌力訓練等一般物理治療,但是卻始終無法百分之百根治,經歷12個月的受傷低潮後她嘗試了根源點療法,短短數次治療後,便在2013澳洲航空運動員錦標賽跑出52.66的成績,拿下400公尺個人金牌。

第四跑道為Caitlin Sargent

根源點療法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在於

『不要對患者的問題有預設立場』

剛剛提到的這位400公尺選手,他的不適感出現在大腿後側,如果我們在檢查前已經預設好立場,所有的檢查就只在她不舒服的大腿後側上打轉,沒有考慮可能是別的地方出問題造成的慢性發炎,那麼後續治療會因為沒有治療到問題的根源而讓效果大打折扣。

猜猜看Ridgway治療師是治療了哪個地方才讓她得以東山再起?

經過檢查發現原來是第9節胸椎向右的活動度不足

1.jpg

回到David的問題,我開始仔細檢查他全身的神經、肌肉、關節及動作模式,發現他胸椎第8節旁的肌肉就是他疼痛的位置,而且已經緊繃到隆起成一塊小山,胸椎本身的活動度也不好,身體向左側彎時還會牽拉到那塊緊繃的肌肉,因此我便很直觀當成是胸椎引起的疼痛,當下的治療就是鬆動胸椎以及放鬆緊繃的肌肉,治療後他的反應是覺得有減輕一些,但還是要回去吃飯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隔天我便傳訊息問他狀況是否有好些

他說:『還是一樣,而且我覺得昨天胸椎被壓的地方變得更痛了。』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有點傻住,我心想肯定是我的檢查漏掉了什麼地方,再加上我已經對於他的問題有了預設立場,也就是胸椎旁的肌肉緊繃,兇手肯定是胸椎,導致我沒有找到問題真正的根源,於是我請他隔天再過來一次,這次我下定決心要不帶任何預設立場重頭檢查一次,果然我在他的上腹部靠近食道的地方觸診到異常緊繃的橫膈膜,一用力觸碰他痛到幾乎就快從治療床上跳起來,更神奇的是壓著橫膈膜時,身體做出向左側彎時牽拉感幾乎消失,由這些狀況看起來我幾乎可以確定緊繃的橫膈膜就是造成他背痛的原因,果不其然經過短短10分鐘的治療,他就覺得身體向右側彎非常的順暢沒有任何牽拉感。

隔天在訊息中他告訴我說:『吃飯已經幾乎不痛了,你這個療法是去哪學的啊?蠻有效的!』

2.jpg

圖為緊繃的橫膈膜(肝臟已經隱藏)

上面這兩個例子也呼應了我治療上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疼痛的位置通常不是問題的根源』

因為疼痛是身體的一個警告訊號,某個地方會痛只是身體在告訴你有事情發生了,快點做些什麼以免情況繼續惡化,所以你會發現有些人甚至是你自己,某個地方痛了很久(也許在慢性發炎),可是卻怎麼樣也無法治好,這時你可能要有個認知就是疼痛是個結果,問題真正的原因並沒有被找到並加以治療。

使用根源點療法到現在,我常常會覺得人體非常不可思議,尤其是那些疼痛已經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患者,對於能在治療的當下獲得30%到50%的緩解,常常會對治療效果感到驚奇,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表面上的我看起來很冷靜,實際上我內心也會發出不可置信的驚呼呢!

物理治療師在台灣雖然受法律及健保的重重限制,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為了提供高品質物理治療而自行開業的治療師

我常常跟我的患者說:健保下的復健就像陽春麵,你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吃到,但它就是碗陽春麵的品質;自費的物理治療就像中高價位的牛排館,提供你除了陽春麵以外的選擇。

哪天也許你會在自家社區的轉角看到一個不怎麼熟悉的名詞『物理治療所』,但就是這些治療所默默的在為民眾提供一個有別於醫院跟診所的物理治療環境,下次有需要物理治療時,請記得有自費物理治療所供你選擇喔!

(已將患者更名以保患者隱私)

----------------------------------------------------------------------------------------------------------------------

睿閎物理治療所為自費治療無健保給付,採預約制

諮詢預約專線:03-4687272 或上臉書粉絲專頁發訊息詢問各項事宜

https://www.facebook.com/rayhomePTC/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振平街120號1樓(近平鎮高中)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 -12:00   14:00 -22:00

                     週六           09:00 -12:00   14:00 -17:30

                     週日           休診

arrow
arrow

    睿閎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