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睿閎物理治療所院長 林暐閎治療師

黑天鵝一詞來自於18世紀歐洲人接觸澳洲後,發現澳洲存在黑色天鵝所帶來的衝擊與反思,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聽起來可笑,但在當時歐洲人眼裏一定沒有人認為世界上有黑色的天鵝一事,卻更直白的說明了這個句子。

photo-1458014854819-1a40aa70211c.jpeg

 

疼痛,目前被分為許多種類,諸如:急性、慢性、神經痛、燒灼痛、幻肢痛等等,但歸根究柢都是疼痛,而近年對於醫學與神經科學研究越來越多後,快來跟著本文一步步發現未知的黑天鵝吧。

  1. 因為我受傷所以我痛 & 因為我痛所以我受傷
    V.S. 頭痛、肚子痛、失戀心痛都好痛,但是沒地方受傷

     
  2. 我腰好痛,我不能彎腰,不然我的腰會越來越糟
    V.S. 我膝蓋韌帶開刀好痛,醫生跟治療師都說要多動才會進步

     
  3. 我長骨刺、椎間盤退化突出、脊椎側彎所以我腰痛
    V.S. 檢查出來沒問題但是我腰卻好痛

     
  4. 撿東西下背要直,要用膝蓋不能過度使用不然會受傷
    V.S. 農夫插秧到70歲表示現在經濟不景氣,沒時間生病

     
  5. 姿勢很重要不然你會受傷而且表現會不好
    V.S. 閃電波特脊椎側彎跑姿歪斜世界最快男人

     
  6. 我氣不通,通了就會好了
    V.S. 說好的骨刺跟椎間盤呢?

     
  7. 我的核心肌群太弱所以我會痛 
    V.S. 我都沒在運動我沒疼痛我的核心肌群會比你強壯嗎?

 


究竟是什麼讓我們體會到了疼痛,而疼痛的本質又是什麼,到現在科學家都還在研究,但就已知的部分疼痛為

1. 一種保護訊號  

2. 與多方面相關:

 生理方面像是睡眠、性別、免疫系統、傷害、內分泌

心理方面像是過去經驗、壓力、害怕、信心、情緒

社會方面像是人際交友、教育程度、家庭背景、文化

3. 為大腦調節與產生的東西

Pain model.png

 

 

吃不停的止痛藥跟做不完的復健讓您覺得困擾嗎?面對每次說沒有嚴重到要開刀,卻也沒有積極方法處置的情況覺得無奈嗎?

疼痛絕非局部發炎這樣單純,還有許多層面需要探討,讓我們協助您擊破疼痛的迴圈,回歸美好生活。

----------------------------------------------------------------------------------------------------------------------

睿閎物理治療所為自費治療無健保給付,採預約制

諮詢預約專線:03-4687272 或上臉書粉絲專頁發訊息詢問各項事宜

https://www.facebook.com/rayhomePTC/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振平街120號1樓(近平鎮高中)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 -12:00   14:00 -22:00

                     週六           09:00 -12:00   14:00 -17:30

                     週日           休診

arrow
arrow

    睿閎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